今晚的Pogorelich

 Mon, 17 May 2010 00:50:24 +0800

忘記上一次聽他的音樂會是哪一年了...

上一次聽音樂會,他在舞台上練琴練到七點多,這一次他在台上教學生到七點多(嚇...台上有喇嘛...)?大概入場了十分鐘才消失在舞台上...不過他做的示範很有趣。

波哥這次音樂會,感覺對於音樂挖掘的程度更深了,只是這樣把曲子翻來覆去,恐怕許多人沒辦法欣賞,不過對我來說還是有他的趣味性。

上半場的蕭邦,他從伴奏(太太的朋友說:內聲部)拉出許多聲線,而旋律被偶爾跑出來的強音及速度變化拆解了,在許多地方也許可以看到蕭邦曲子中對位的意圖?(我也不確定)李斯特的梅菲斯特圓舞曲我不太熟,聽不出所以然。

下半場加演一首布拉姆斯的間奏曲,雖然也被拆解的有一點零落,但是意外地好聽。西貝流士的圓舞曲我不熟,很難說什麼,拉威爾的加斯巴之夜則意外地精彩,雖然少了熟悉的法國風味,但是對於詩句意境的表現及技巧的精彩程度實在是這場的壓軸。這些曲子已經夠整場了,再加上他都把速度拉的很慢(上一場就這樣...),結果他彈到十點半才結束音樂會。

這一場音樂會如果要簡單形容,我覺得可以用畢卡索畫作的兩個時期風格來比喻,上次音樂會感覺在藍色時期,這次進入立體派...(許多朋友是罵聲連連啦...像是聽了整場的內聲部等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