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晚的傅聰音樂會

 Fri, 09 Oct 2009 23:15:26 +0800

海頓我真的不熟,很難比較批評,但是傅聰真的是以音樂為宗教的一個人。

今天的傅聰看起來其實精神不是很好,年紀不小了吧...但是他彈起琴來真是極度專注與享受,坐下來彷彿就變了一個人似的,每個音都非常注意地把它彈出來,難怪他不願意在記者會上彈琴秀兩手,因為他尊重音樂,不希望這樣輕易對待。

整體來說,今天的海頓充滿了活潑的線條與變化,很有樂趣。海頓的音樂在形式上非常好,我太太喜歡形容他好像是工程師在寫規格書,形式、趣味、優美都恰到好處。我個人其實不那麼喜歡這樣的形式,但是不能不佩服他可以做到這種程度。他是形式的建立者,但是又在一些地方幽默地把這些打破,留下一點意外的驚喜,傅聰把這些幽默感表現地恰到好處。而音樂線條的流暢,其實有時讓人感覺不到這是古典樂派的東西。

對於今晚各個曲目的印象,個人覺得最迷人的是第二首(Sonate in B minor, HOB XVI:32)(疑?這不是貝多芬嗎?)、第三首(Sonate in E flat major HOB XVI:49)(疑?這不是莫札特嗎?)、第四首(Variations in F minor HOB XVII:6)(這首真的讓人感受到對朋友的思念跟哀傷)。

時代、人生與天才造就了獨一無二的傅聰,聽完音樂會回家再把他的CD拿出來聽,感覺更能理解這個人跟他對音樂的想法了。(我太太對他的形容是,他就像一位大廚師用他的人生熬了一鍋的湯頭,把各個作曲家丟到湯裡,都會煮出美味的菜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