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晚的Vasary音樂會

 Wed, 30 Sep 2009 22:46:08 +0800

這位七十六歲的老先生只能用一個字形容:「爽」。

上半場的貝多芬「離別」奏鳴曲一開始就非常個人風格,說實話,已經有點辨認不出...絕對是不中規中矩、循序漸進、醞釀張力的,而是時而獨自低語,但是高興起來就如火一樣奔放的貝多芬。有許多地方旋律跟伴奏似乎刻意不分主從,這樣的感覺頗奇妙。(因為從來沒有聽過有人這首這樣彈得,我實在很想聽他對於貝多芬的想法阿)

舒伯特的流浪者幻想曲我不是很熟,他彈安靜的地方非常安靜溫柔,但是速度一直有一個不穩定的緊張感,似乎隱隱要向前衝出去。

下半場的氣氛是越來越奇妙。依序是德布西的鋼琴組曲、六首前奏曲及快樂島。沉沒的教堂有一個在靜謐中隱隱浮現鐘聲的感覺,棕髮少女非常高雅而落落大方,西風果然到處肆虐,煙火真的有火花四冒的感覺...

彈快樂島之前,他對觀眾說,你們好安靜,真是太棒了...然後坐下來彈快樂島,真的頗快樂,煞車剎不住熱情奔放,結束時還順勢轉個身子起來致意。接下來才是重頭戲...

觀眾鼓掌鼓了不久,也獻過花,他很高興的說你們真是太好了,我要彈十五分鐘的安可(應該不止十五分鐘),然後坐下來彈貝多芬的「月光」奏鳴曲(全曲),這首開始時好像突然踩了煞車,非常的高雅、深情款款,當然第三樂章還是熱情如火。接下來彈了蕭邦的升C小調夜曲BI49,這首也是感情全開,一路殺到底。(這首比較簡單,我不時會彈一下,他彈的真的像是開了眼界了)最後,還彈了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第十五號(拉高基進行曲)...全場奔騰。鼓掌了許久,他謝幕幾次,然後輕輕闔上琴蓋,大家就知道意思了,很有一種默契感,這樣演奏者跟觀眾水乳交融的感覺很好。

這位老先生今天真是熱情如火又充滿個性阿,只是這樣的感覺恐怕在CD裡面不容易聽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