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SO星期天的莫札特「林茲」與馬勒第六

 Mon, 20 Apr 2009 10:58:00 +0800

自從全本指環以及馬勒之後,許久沒有聽NSO演出了。前些時候看到賀比胥要指揮NSO演出這兩個曲目,徵得老婆大人同意後,立刻上網買了票。

其實選擇這場音樂會,還有一個「好奇」的原因,就是第一次聽新總監指揮,而且是一場音樂會指揮兩個相隔百年作曲家的經典曲目。我很好奇賀比胥想要表達出怎樣的內在連結。

進場先買節目單...但是節目單上面似乎看不出指揮的企圖。好吧,那就只好用聽的。

老實說,莫札特不是我的菜,林茲我也不熟(汗)。但是NSO第一個音出來時,我真的想掉眼淚,弦樂的音質真是晶瑩澄澈,有一個美麗的透明感。不過音樂我只能說中規中舉(不熟嘛),小步舞曲的結束有點突兀,其他地方沒有強烈的感覺。不過整體來說,非常的優雅迷人,這是賀比胥的莫札特風格嗎?老婆的形容是,好像太多肌肉的小孩,是因為做太多浪漫與後期浪漫的東西的關係嗎?

中場時,坐在前面的一位聽眾回頭,原來是老婆的老朋友...開始興奮地聊音樂,還有八卦等等(某m小提琴家寫信問她,某w大學音樂系如何等等)

下半場的馬勒第六對我來說才是重頭戲。之前聽過簡文彬的了,有個基準可以比較。上半場的弦樂表現,也讓我更好奇。

第一樂章,覺得開始的tuba有一點...突兀,弦樂沒問題,但是總覺得音樂散散的,少了一些張力。

第二樂章,感覺跟第一樂章差不多。

第三樂章,偉大時刻總算來臨。在這裡感覺大家開始熱起來了,音樂張力也慢慢展現。前面兩個樂章總覺得一些細節的音樂不夠細緻,音樂總是在一些地方斷掉了。但是第三樂章開始就沒這個問題,也開始感受到賀比胥在詮釋上的企圖。他總是小心地控制住節奏跟張力,在一些小節上用優雅而富變化的詮釋把張力放鬆調節,然後讓音樂的深沈和力道在張力最強的地方綻放。只是前兩樂章在這些比較放鬆的地方似乎就真的鬆掉了?所以整個音樂張力就斷掉。

第四樂章非常棒,沒話可說了,因為已經全力把精神浸入在音樂中,直到結尾那個三個悲劇的節奏打醒。

如果要批評的話,就是第一與第二樂章樂團好像沒趕上指揮的要求...銅管阿...不多說了。要跟簡文彬的比較,感覺簡文彬的完成度比較高,但是賀比胥的三四兩個樂章說服我了,所以我覺得前兩個樂章只是樂團沒有達成指揮的企圖。

很高興NSO還在不斷進步,現在真的已經有國際一流的水準(銅管除外)。繼續加油,我還是滿懷信心。接下來還是等五月一日的...嘿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