紀辛音樂會

 Fri, 27 Mar 2009 00:29:02 +0800

星期二晚上和老婆大人去聽紀辛的音樂會。紀辛年紀很小就出道,又有卡拉揚的加持,但是不知道為什麼,據說來過台灣三次,都沒有機會...

這場曲目安排地很好,上半場都是普羅高菲夫,下半場則是蕭邦,蕭邦的曲目裡有第七號波蘭舞曲(幻想)是我很想聽的,所以年初就興沖沖地買了票。(但是年代售票系統的介面不熟,找不到好座位,一怒之下不小心買貴了。)

紀辛果然知名度高,全場幾乎坐滿,跟之前聽羅傑還有鄧泰山的場面有些不同,唉...

第一個部份曲目是三首羅密歐與茱莉葉組曲中的選曲,不過我不知道是上班太累,聽得不太專心。第二個部份是普羅高菲夫的第八號鋼琴奏鳴曲,這個曲子是我覺得全場彈得最精彩的曲子。普羅高菲夫的鋼琴曲有如惡魔,動機其實頗簡單,但是不知道他為何如此發展到...匪夷所思。紀辛完全駕馭了這個曲子,不只是技巧,音樂上的有趣之處也讓人深深地感受到了。

下半場一開始就是蕭邦的第七號波蘭舞曲。不知道是不是之前中太多魯賓斯坦跟霍洛維茲的毒(恩,還有波里尼、齊瑪曼等等),這首不是讓我十分滿意。也許我喜歡的是張力跟線條具備的詮釋,總覺得紀辛在線條的表線上有些不連續,另外就是少了些溫柔的觸鍵。

馬祖卡很令人滿意,充滿了律動與巧思,練習曲則令人更滿意。他彈的練習曲橫跨Op.10跟Op.25的選曲,以兩首節奏快速強烈及一首情感豐富的曲子做搭配,2+1+2+1+2總共八首成為一組,安排得很有創意也很均衡。理論上是不應該在曲間鼓掌的,只是大家按耐不住...結果紀辛坐在椅子上似乎有點尷尬。 

安可彈了兩首普羅高菲夫(有一首我認不出來,不過曲風上感覺是他)跟一首蕭邦的夜曲。我還是比較喜歡他彈普羅高菲夫。(三顆橘子之戀很適合拿來做安可阿)

紀辛的音樂充滿了高雅的氣質,觸鍵再強也隨時保持著精緻的音色。(不過有些曲子總是希望他再狂野一點)他沒有參加過音樂比賽,從某些方面來說,比較不會有那種(我太太說的)追求表現的油氣。我對他音樂的一些挑剔只是個人成見,不過聽眾很喜歡他,謝幕大概有十次以上吧?每次再回到台上時大家都歡聲雷動。他那好好先生的脾氣其實在這些地方也看得到,他不厭其繁地出來謝幕,其實安可也彈完很久了,但是他也不會請工作人員「調整燈光」暗示大家該走了。

這次算是值回票價了,下次就期待李雲迪吧。